• 复旦大学学生社团

    共青团复旦大学委员会下设内部建设、组织建设、宣传教育、实践服务、青年研究、学生组织、国际交流、职业青年八个条线,分别开展相关工作。

学生社团是广大青年学生根据共同的志向、兴趣、特长和愿景自愿结合的群体组织,也是复旦校园文化的传统特色之一。1919年,复旦大学第一个学生社团——复旦剧社成立,开启了复旦学生社团发展的历史。20世纪二三十年代,在学校提倡和老师的协助支持下,复旦相继成立了一批社团,其中许多都成为民主革命时期党团结进步青年的重要阵地,现代话剧、演讲辩论等进步文化传统传承至今。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复旦大学学生社团迅速发展,逐渐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和学校“第二课堂”的重要载体,学生创办、参与社团的热情空前高涨,各类社团如雨后春笋般诞生。

近年来,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复旦大学深入推进学生社团管理改革,形成了党委领导、分类管理、全校协作的社团管理模式,促进了学生社团的规范管理和健康发展。复旦大学党委下设学生社团指导委员会,统筹全校学生社团发展建设。校团委担任学生社团主管部门,下设社团服务中心负责具体业务工作。为加强社团党团建设,学校党委设立学生社团党总支、校团委设立学生社团团总支,在全校学生社团设立了团支部、部分社团设立党支部。

截至20221月,我校共有思想政治类、学术科技类、创新创业类、文化体育类、志愿公益类、自律互助类等6大类共242个学生社团,其中由社团服务中心管理的本科生学生社团197个。校团委社团服务中心下设6个办公室,成员共65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