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焦|沃尔玛五角场店即将停业

932

2022年03月08日

对焦|沃尔玛五角场店即将停业

原创 复旦青年 复旦青年 2021-12-0620:33



 

据不完全统计,沃尔玛在中国市场的卖场门店数量已从年初的403家降至9月底的378家。继1123日“中国首家沃尔玛门店”深圳洪湖店发布停业声明后,沃尔玛五角场店也正式宣布将于1210日停业。


复旦青年记者卢洁  复旦青年特邀记者 林珺瑶  拍摄

复旦青年实习记者高畅  复旦青年记者 赵芸巧 万晓强 吕晨安 报道



2021123日,沃尔玛(中国)发布公告表示,沃尔玛购物广场上海五角场店(以下简称“沃尔玛五角场店”)将于本月10日起停止营业。这座入驻五角场商圈十五年之久的超市,进入了营业的最后一周。


沃尔玛五角场店停业公告,公告说明了“停业时间、购物卡服务、延保服务”等事项,并“诚挚邀请顾客前往上海其他9家沃尔玛门店和3家山姆会员店到店购物”


在这最后一周里,五角场沃尔玛营业时间从原来每日8:0022:30改为9:0016:00。截至126日,沃尔玛三楼已经停止营业,二楼大部分货架已经清空,剩余货品部分在进行特价销售。


沃尔玛三楼停止营业,禁止顾客进入


二楼大部分货架已经清空


在生鲜区,仅有三四个冰箱还有产品,虽然冰箱还通着电,但玻璃罩已全部打开,供顾客直接挑选。两位售卖员正在吆喝:“特价商品,全部五折!”


顾客在冰箱前挑选牛排等生鲜产品,当询问是否有其它产品时,售卖员回答:“(商品)都已经在冰箱里了,拣到什么就有什么,没有别的货了。”


顾客在生鲜区挑选产品


沃尔玛五角场店与五角场万达广场的租约自2006年开业以来已延续十五年,五角场万达广场工作人员表示,本轮租约即将到期,沃尔玛方未选择续约,终因租房合约到期撤场关闭。


沃尔玛超市前服装店因合同到期,做清仓大甩卖


1996年在深圳开设中国大陆首家购物广场起,沃尔玛在中国已经走过了25年。


沃尔玛进入中国以来开设的第一家超市——深圳罗湖洪湖沃尔玛门店,将于2021127日正式停业。

沃尔玛五角场店,庆祝沃尔玛进驻中国25周年的挂牌


今年内,沃尔玛(中国)于4月相继关闭了南昌、广州、湖州、商丘等地4家大卖场及深圳2家社区店,5月关闭了江西的两家门店,8月,沃尔玛在北京、阜阳、西安等地的多家卖场也相继宣告停业。


据《财经天下》周刊统计,沃尔玛(中国)在2012年关闭了5家门店、2013年关闭15家、2014年关闭25家,而从2016年到2020年,沃尔玛(中国)4年内关闭了80家门店。


针对今年4月的密集关店,沃尔玛方面回应新京报记者称,这6家门店的关闭属于业务优化运营正常举措:“关闭一些经营不好的门店,表面上来看是似乎‘受损’,但从长期来看,是利好公司整体经营的。”


20217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0年中国超市百强榜》显示,沃尔玛超市已经掉出全国百强前三阵营,位列第四,这是沃尔玛进入中国以来的最差排名。


2017级新闻学院广播电视学系本科毕业生穆岩今天刚得知了沃尔玛关门的消息。她的第一反应是:“一个拥有着我很多回忆的地方要消失不见了。”


还没毕业的时候,穆岩每个月都要去三四次沃尔玛,有时是目的明确地去买生活用品,有时是和朋友去超市散步。工作后,穆岩第一次和大学室友见面也约在了沃尔玛,她们在沃尔玛楼上楼下逛了两三圈。离开时,穆岩的室友挑了自助结账台边上的一束康乃馨送给她。


面对突如其来的闭店,沃尔玛五角场店的常客何爷爷难以接受:“我现在想不到还有哪些别的地方可以买东西了。如果需要去更远的地方购置日用百货,真的会很不方便。”


沃尔玛五角场店距复旦大学邯郸校区1.2km,停业后,校区周边较大规模的超市有:辉河路联华超市(距校区800m)、合生汇BLT精品超市(距校区1.4km)、黄兴路大润发(距校区1.8km)、三门路华润万家(距校区2.2km)、中原城市广场世纪联华(距校区2.8km)等。


微信编辑丨秦思晶

审核丨甲干初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