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间的青椒:8位青年教师的复旦十年

1055

2022年03月08日

此间的青椒:8位青年教师的复旦十年

原创 赵芸巧 复旦青年 2021-12-2919:47

 

教学相长,科研突破,职称考评,恋爱成家……从20112021,十年过去,《复旦青年》回访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8位获奖教师,探寻当年的“青椒”们走过了怎样的十年?


复旦青年记者赵芸巧 主笔

复旦青年记者廖鹏宇 孙欣然 麻一州 冯心怡 报道

复旦青年记者卢洁 编辑

 

2011年,复旦大学举办了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在那场持续了近半年的比赛中,59名青年教师报名参赛,32人入围复赛获奖。当年,《复旦青年》15名记者历时1个月,全程跟踪第二轮赛事,采访了14位获奖的青年教师。


当年获奖名单上的32个名字,后来出现在了新闻联播、B站首页、结婚证上……


教学相长,科研突破,职称考评,恋爱成家……从20112021,十年过去,《复旦青年》回访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8位获奖教师,探寻当年的“青椒”们走过了怎样的十年?



课堂内外


十年前的一个冬日,张晨接到体育教学部主任陈琪打来的电话:“你这次教学比赛,获得了第一名!”这个成绩出乎意料,他愣了半天没回过神。


在首届复旦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中,老师们被分成文科组、理科组、医科组、公共教学组,分组进行比赛。那时,张晨是课程《健美操》的一名助教,被分在公共教学组,同组第二名是教《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的陈果——当时已是全国知名的“网红”老师。能在这次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张晨感到意外和不易。


张晨


参赛的都是青年教师,面对几乎同样年纪的学生,他们各显神通。


张晨年轻体力好,课上练习健美操,能陪学生从头跳到尾;医学组第一名、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的石虹用玩具娃娃当教具,形象地向学生们说明如何充分腹部暴露、演示触诊手法;航空航天系(原力学与工程科学系)的谢锡麟追求知识的图示化,给学生做微积分连环画,还经常在三小时的阶段性考试中给学生买饮料,十多年来,他都开展暑期课,课程结束后还请同学们聚餐。


当年的一等奖得主、微电子学院的蒋玉龙更为前卫。2011年,WI-FI还没有在中国普及,复旦校园里也鲜有学生使用iPad、笔记本电脑等电子设备。他却从2007年就已经开始制作教学视频,2011年又用办公室里的一部台式机自建了论坛服务器,把教学视频上传到论坛供学生自行下载。要知道,《纽约时报》在2012年才宣布“慕课元年”来临。


2018年,第五届中国慕课大会邀请蒋玉龙做讲座,他在讲座中提到,慕课不仅方便学生复习,还能减少老师的工作量,“比如一些公式的推演,你在黑板上推一遍,擦掉之后再写一遍,这不是浪费吗?”


蒋玉龙


老师们和学生的故事从课上延续到课下。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的王新红是当年医科组的第二名,自2015年起担任过三届克卿书院新生导师。为了和大一学生们谈心,她常专程从枫林校区到邯郸校区。十年前她对学生们说:“我保证,你们有任何想说的,有任何困难需要我帮忙的,我的大门永远向你打开。”就这样,她坚持到今天。


在公共教学组排名仅次于张晨和陈果的张颖,今年11月忽然收到了一位多年前教过的学生的感谢短信。这位学生现在在德国进修,还会用到当年张颖在《学术英语》课上教的内容。


单凭教学可能很难获评高职称,但张颖认为,学生的反馈也是一种收获:“不是职称那种,是spiritual的那种。”


石虹有更实际的收获。比赛后,她负责教传染病学的《阿米巴病》章节。阿米巴病是一种少见传染病,在卫生条件较好的上海极少见,石虹在上课前,从未在临床工作中接触过阿米巴病患者。通过备课、授课,她掌握了阿米巴病的理论知识。后来在病房担任主治医生期间,面对一位反复腹泻、入院初步诊断为“炎症性肠病”的住院患者,石虹在他入院后第2天就明确诊断为阿米巴病,使患者得到了及时的治疗。“教学相长,我自己也在成长。”



石虹


教学是良心活”


比赛的奖励,学生的感激,知识的储备……对青年教师来说,教学似乎是一项几近完美的工作,但王新红更愿意叫这份工作“良心活”。


2016年,王新红成为副教授。她在几次申请副教授的时候发现,在考核中,相比学术科研,教学成效所占比重难以量化。在这种背景下,青年教师一方面有很大的科研压力,另一方面又必须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对学生负责,“所以说教学是良心活”。

王新红


当年文科组的第二名卢丽安几乎上过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每个年级、每种类型的课程,在学生中好评不断,但她还是曾被委婉提醒:“教学质量优秀固然好,但是比不上发表论文重要。”她记得自己心里嘀咕着,提醒自己不做争辩。


张颖则拿出自己写论文的时间,帮学生修改英语作文。


张晨最近在撰写“中小学阶段与高校学习期间体育项目的传递性”主题的论文,关于高校教师课余体育锻炼的研究。和他一样头疼的还有武汉某211高校体育学院的青年教师田耘(化名)。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作为刚留校任教的一名“嫩青椒”、《游泳与人体运动健康》课程的老师,他每年至少要完成两篇C刊(CSSCI中国社会科学引文索引)论文的教研任务。


《新华每日电讯》报道发现:中国高校学制设计偏教学,而教师考核重研究,两者的冲突导致“高校重科研轻教学成风”。


不过,关于教学与科研的矛盾——这架偏斜的天平可能正在慢慢调平。


201811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清理“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以下简称“五唯”)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在各有关高校开展“五唯”清理,不简单把论文、专利、承担项目、获奖情况、出国(出境)学习经历等作为限制性条件。


不到一年,国务院又于20209月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方案中明确“高校青年教师晋升高一级职称,至少须有一年担任辅导员、班主任等学生工作经历”。


为促进师生交流,复旦大学也在努力。卢丽安感受到,现在的校园里,促进师生或同侪彼此沟通的场地多了——一把长椅、一片花园、一个小教室,老师方便随时跟学生坐下来聊天,指导作业或交流学术;本科生学术项目也多了——莙政、望道、曦源等学术项目,能促进老师跟同学们的交流。未来,学校会如何进一步落实“破五唯”的指导思想,卢丽安在期待。

 

学术,不只有论文


不应该以老师的论文发表数来概括他在学术与教育的成绩。”卢丽安说。


卢丽安发表论文,数量不多,但有不少作品得奖。“我算是比较老派的那种学者,没有很强的项目导向,编完教材之后就想多做一些自己喜欢的文学学术,多开一些文学专题课。这七八年来,又花了很多时间选稿审稿、培育学院的学术辑刊,看着它受到学界肯定,很高兴,也算是对学术的另一种贡献。”


卢丽安


石虹和她不谋而合。作为医生,她工作的核心是医疗临床工作,只能用业余时间进行教学,科研还要排在医疗和教学之后。她始终觉得,科研不是为了发文章,而是把在临床中发现的问题放到科研中去研究,努力通过科研去解决临床问题。


比赛后的十年中,论文发表并不是这些青年教师唯一的学术工作。


王新红不仅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0篇,还参编了5本关于《病理生理学》的规划教学,涵盖从国家规划教材到专业核心课程的各类教材。张颖参与了几十本教材的编写,涉及学术英语和新一代大学英语,涵盖大学、高职、中职等层次。


卢丽安的教材编写工作开始得更早。十年前,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的老前辈、《英汉大词典》的主编人陆谷孙就“点”她一起编一套英语精读的教材和教辅。陆谷孙“点”她是因为:编教材就是坐冷板凳——从十年前到现在,编教科书并不在职称晋升的考核标准中,“但这个活也得有人干,也不是每个人都干得来”。


除了“冷板凳”,有的老师正努力地把学术知识带到公众面前。


2020年,沈逸担任了观察者网《逸语道破》系列节目的主讲人,在B站发布了第一部视频《大家好,我是沈逸!准备好接受压缩饼干了吗?》。“压缩饼干”指的是他在网络上输出的、简短的学术观点。他在自己先前写的时事分析文章中挑选部分内容,在视频中和网友分享,当年即获评“Bilibili2020百大UP主”。


网友们在B站上催更沈逸,调侃他的身材和语速,对于这些“缺点”,沈逸表示:“会继续保持的。”他明白在B站上和网友们聊天,跟上课是两回事:“打个比方,我是来这儿听你聊一些好玩的话题的,诶,怎么冲我上课呢?”为了使网络视频效果更好,他在B站视频中比课堂上更随性。


他不为视频专门写讲稿,也不负责剪辑,主要时间还是放在校内的科研和教学。2006年到2015年,沈逸专注研究网络安全领域——尽管在2013年斯诺登事件之前,这一领域“几乎无人问津”。他不因冷门动摇,“反正我感兴趣,我就要研究,这就是做学术的魅力”。


沈逸


这就是生活”


对谢锡麟来说,生活和工作之间没有界限,“完全融合”。


过去十年,谢锡麟和家人去旅游,海滩边、游轮上、餐桌上,人家在观景、说笑,他在推演公式。平时带孩子出门,孩子去画画,他就在旁边找家咖啡店,边喝咖啡边推公式备课。他喜欢数学家谷超豪和Kolmogorov。复旦大学原副校长谷超豪草稿纸随身带,出差时有空就做学问;数理学家Kolmogorov也常在旅行中做学问,还带学生一起边旅行边学习。谢锡麟也想和他们一样随时随地推演公式。学生们评价“谢老师是劳模”,他却只道寻常,“这没有什么特别的,我生活都比较简单,学习使我快乐”。


谢锡麟


他的理科组同事蒋玉龙跟他差不多,工作和生活没有边界,也没觉得特别辛苦:“大学老师随时随地都要解答学生的问题、看文献、备课,随时随地,没法分清的。”20142018五年间,蒋玉龙收到全国各地几百所学校的邀请,为了去当地做关于在线课程的报告,他每年大概要坐近百趟飞机。


和蒋玉龙不同,十年中石虹只离沪远行两次,但她走得更久。


一次是201711月,她主动向中山医院申请,调去初创的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医院担任消化科执行副主任。科里收到这个任务后,石虹看了看能担任这项工作的其他同事,发现“别人都上有老下有小,我只是上有老,没有小孩,我的困难可能小一点”,于是她主动请缨。


另一次是20192月,她被选派为教育部第九批援疆干部,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任教,担任消化科副主任,分管教学和科研。当年214日,她刚结束厦门的工作,花了个周末飞回上海打包行李,218日即飞抵乌鲁木齐。直到20209月,她终于回到上海,此时她已经离家近三年。


面对家人,石虹很愧疚,不过家人理解她,父亲送她一句:“自古忠孝难两全。”


而正如石虹在科室中观察到的那样,对于有孩子的教师来说,生活中的选择可能更为复杂。


王新红2012年到美国乔治城大学攻读博士后,赴美几个月后,她将女儿接到美国同住,两年没有回国。丈夫有时去美国出差,全家在美国团聚了几次。女儿乐意跟妈妈讲心里话,王新红很自豪:“不管别的方面怎么样,这一点上我很成功。”卢丽安在学校工作很忙,少有时间陪家人,“在外面生龙活虎像条龙,回到家累得像条虫”。


十年前比赛时有没有谈恋爱,张晨忘记了,但现在他已经是一名父亲。“当大学老师不会艰苦到哪儿去,但要说完全躺平的话,也不可能,特别是结婚有孩子以后,生活上的琐事就多了。”


比赛训练和工作值班有时会占用周末的时间,他尽量把先答应的事作为承诺来遵守,也以此教育孩子。如果先答应了家人,这周末要带小孩去迪士尼玩,那之后学校要求他周末值班,他就会尽量调整,反之亦然。


青年教师是会忙一些,竞争是会相对激烈一些,可这也在当初的心理预期范围内。”沈逸说,“既然你准备留下来吃这碗饭了,就得认真去实践。”



兼顾教学和科研,有时还要拍视频,沈逸有时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但他只道寻常:“不然时间从哪儿来,这就是生活,不是吗?”

 

想对十年前的自己说


张晨:坚持自己的理想,钻研自己的专业,保持自己的初心,做好自己的工作。


张颖:如果能重来一次,我也不知道自己会不会花更少时间在别的事上,但又想想,无论如何,这十年的收获我是不会放弃的。


石虹: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王新红:再努力一点。


蒋玉龙:做得挺好。


谢锡麟:数理知识是辐射式发展的,基础很重要,研习数理需要把握事物的主要矛盾,正本清源、格物致知。


卢丽安:再轻松一点,再幽默一点,多陪陪家人,多陪陪孩子。


沈逸:再努力一点。

 

想对现在的青年教师说


张晨:面对“教师”这份平淡而又不凡的职业,希望你们先问自己:准备好做老师了吗?能不能做你们在做学生时希望遇到的那种老师?


张颖:要对得起复旦的学生。因为复旦学生太好了,我觉得复旦学生的素质在全世界都是很好的,所以老师要对得起我们的学生。


石虹:不忘初心,不负韶华。


王新红:作为青年教师的这段时间会有很多困难,但很多时候再坚持一下,再咬紧牙关挺一下,可能事业上就会有一个台阶,有一个大进步。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但在自己能够承担的情况下,尽量保持更多的付出吧。


蒋玉龙:脚踏实地。抓住时机,迎难而上。


谢锡麟:要尽早明确自己想做什么、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教学与科研有不同的风格,要形成自己的风格,需要长期的研究与实践。


卢丽安Welcome.The future is yours. 加油!


沈逸:这种题目不太善于回答,请多包涵。

 

图片来源于受访者和网络
微信编辑丨秦思晶

审核丨甲干初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