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五四运动 庆祝建团百年:校团委书记潘孝楠为团员青年讲授《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主题团课

403

2022年05月08日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也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为庆祝中国共青团建团百年,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共青团十八大部署,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5月4日,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校团委书记潘孝楠老师为团员青年讲授了《永远跟党走——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主题团课,激励大家传承五四精神,争做时代新人,勇担时代使命,贡献青年力量!


课程回顾

团课上,潘老师从「在五四反帝反封建爱国革命运动中觉醒的中国青年」、「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创建更为年轻的中国青年团」、「中国青年团跟随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斗争中奋进」、「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对中国青年团的高度重视和具体指导」、「中国共青团在历史转折中走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路」、「新时代中国青年向党许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青春誓言」六个部分讲授中国共青团发展的百年历程,进行团史梳理。

图片


与此同时,潘老师还点赞了复旦大学青年志愿者在疫情期间积极服务校园,坚守一线的担当,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鼓励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最后,潘老师传达了焦扬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学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勉励广大复旦青年要坚守理想、信念如磐,自律自强、共担风雨,砥砺拼搏、努力奋斗,团结互助、关爱他人,以实际行动诠释强国有我,抗疫有我」的青春誓言。



心得分享

团课结束后,团员青年代表们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


顾心瑜 法学院2021级博士生


百年前的中国青年登上政治舞台,在党的缔造下诞生了共青团,作为最先觉醒的群体,成为了当时中国社会的一股先锋力量;百年间的中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成长,在革命、建设、改革和复兴事业的方方面面都留下了活跃的表现。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百年后的我们青春正茂,也将继续在党的关怀和引领之下,铭记百年历史,追求思想进步,把知识和力量奉献在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地方。

陈原烨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生 


在五四这一天,回顾百年共青团历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眺望未来。从1922至2022年,共青团走过百年历程,在此其间,团的名称几经变革,历史初心却矢志不渝,高举红旗,紧跟党走。共青团的百年运动史,也就是一部中国青年运动史,共青团在党的指导下带领青年践初心担使命。作为新时代青年,要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做民族复兴征途上的奋进者、拼搏者,用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

任宇辰 基础医学院2018级本科生


回望建团百年,一代代青年在新中国的建设发展史上留下了粲然可观的光荣成绩,无数前辈先烈为了祖国的伟大复兴而前赴后继。立足当下,青春正好。面对新形势,新目标,作为基础医学领域的学子,我将始终铭记责任所在,在学习和科研工作中脚踏实地、全心奉献、勇于担当、精益求精,为祖国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健康事业而不懈奋斗。

程婧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18级本科生


青年是未来的建设者,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也是整个世界的未来。在课程中我们看到青年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前进的重要力量,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理应义不容辞地继续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中国共青团是党缔造和培养的,青年是共青团生命力之所在,作为学生骨干,我们也应更加具备青年担当,团结广大青年坚定跟党走,将自己的发展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密结合。

佟为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


百年前,中华民族内忧外患,无数青年学子怀揣满腔热血,在党的领导下汇集成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强大力量。历经百年的栉风沐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突破了历史的桎梏,书写了属于青年理想与奋斗的华章。百年后的今天,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保持初心,争做勇做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未来属于青年,我们一定会不负众望,砥砺前行,用青春之力承载起国家的光明未来!

马雪迎 新闻学院2018级本科生


在回顾历史中,我深感前辈们的青年热血,也更加清楚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使命,每个青年都应当肩负起时代使命;而在潘老师对近期重要会议和讲话的分析中,我也更加清楚当今时代的特点和对青年的要求。

恰逢建团百年这个特殊的年份,我作为24届研支团的一员即将远赴西海固进行支教一年,我想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也是任务更加艰巨的。我们一定坚定初心、努力精进、完成使命、请党放心!

王浩宇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19级本科生


过往百年,中国青年在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的指引下奋发向上,在时代大潮中建立功勋;而党也依靠着青年队力量,在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创造奇迹。二者互相交融、互相促进,共同谱写了百年壮丽史诗。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的青年从未让党失望,始终不负韶华、不负人民。而民族复兴的脚步将更加坚实地走向未来,身为这一代青年,我们已经踏上了赛道,我们也将带着一代代前辈的理想和追求,跑向新时代的光明未来。

竺清蕾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


时值建团百年,许多过去曾在历史书上见过的场景浮现眼前。我联想到习近平总书记历年来常在五四前夕寄语青年的话,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青年人的朝气与热血应当挥洒在祖国最需要的土地上,我们要立志把自己的所学所思投入祖国未来的建设。回望百年,青春向党。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舞台上,青年更要有社会意识和家国责任,将“小我”的发展融于「大我」,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孙晗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


担当让青春闪耀,责任使青年自强。103年前的今天,北京的街道上因为青年学生们的担当而人声鼎沸、字字铿锵;103年后的此刻,校园的春日里因为青年学生们的担当而井然有序、安然无恙。青年们的心中烧起了一把火,把光亮从遥远的过去传递到现在,也把责任与担当铭记在心中。无论是食堂送餐、抗原配送还是核酸检测,校园中处处定格忘我奋斗的青年身姿。祖国呼唤青年担当,时代赋予青年重任,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我们要牢记青年使命,肩负青年担当,为祖国拿出完美的答卷!

李含怡 法学院2021级本科生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是我们新时代青年对自身发展的标准和要求,更是对党、人民和国家的誓言。百年前,中国青年觉醒于中国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中,百年风雨,始终没有动摇中国青年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信念,一代代中国青年前赴后继,为建设祖国奉献青春和热血。正值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我们复旦青年在未来始终应以党的前进方向为引领,将自己的未来融入国家的发展,在祖国建设中发挥复旦人的精神,做出新时代青年的贡献。


通过本次团课,大家对百年团史及五四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体会。百年前,五四运动先驱李大钊先生以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激励青年坚持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百年来,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用奋斗与实干彰显最鲜亮的青春底色。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希望各位团员青年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牢记团员使命,发挥先进作用,胸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重任,用无悔奋斗的青春推动第一个复旦」的建设,用风华正茂的青春奉献下一个百年辉煌!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文案|郑银琪 柳珏玺

排版|柳珏玺

审核|甲干初

图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