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五四运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复旦大学召开青年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155

2022年05月08日

今天(5月3日)下午,在五四青年节到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校党委书记焦扬与青年学生、青年教师、医务青年代表云上齐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感悟,畅谈理想,共话担当。


图片


焦扬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青年学生、青年教职工、青年医务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美好祝愿,向广大青年工作者、团干部和所有关心支持爱护青年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主持座谈会,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出席,相关部门负责人、院系学工首要负责人、分团委书记列席座谈会。


焦扬:要传承红色基因,坚定青春向党,立志民族复兴,同心共克时艰

图片


“大家活跃在抗疫斗争的各个板块、各类场景中,身处逆境而斗志昂扬,迎难而上而从不气馁,不拘困顿而追求卓越,恪守本职、坚守岗位,珍惜光阴、自律自强,服务师生、守护校园。从大家身上,我深深感到,红色基因在复旦从未褪色,五四精神在复旦传承弘扬,这一代的复旦青年是大有可为的一代,是值得信赖的一代。”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焦扬寄语青年师生,要“坚守五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定青春向党,立志民族复兴;坚持守望相助,同心共克时艰。”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新时代是复旦青年成就梦想的伟大时代,新时代有复旦青年全面发展广阔空间,新时代呼唤青年初心如磐、勇担大任。


在抗疫这堂“大思政课”中,复旦青年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强国有我,抗疫有我”的青春誓言。希望大家坚守理想、信念如磐,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引领人生追求,以强国追梦行动赓续红色基因,带头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守护复旦的精神家园,书写无悔于时代的青春篇章;自律自强、共担风雨,艰难困苦、玉于汝成,要更加严格主动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和个人防护,管理好自己的生活、学业、心情,为自己也为更多同学争取到更大自由;砥砺拼搏、努力奋斗,努力克服困难,坚持教学求学治学不辍,彰显笃志笃学笃行的优良学风,勇于迎接学业就业毕业考验,进一步凝聚共克时艰的共识和力量;团结互助,凝聚希望,继续坚持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以已之力、奉献他人,以已之长、服务身边。


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是党的青年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高校的根本任务。焦扬说,各级党组织要把团的工作摆在更重要位置,切实解决青年发展难题。各级团组织要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全校上下要千方百计为青年发展成才创造有利条件。


抗疫大思政课堂,复旦青年用行动诠释“团结、服务、牺牲”


会上,青年学生、青年教师、医务青年代表就个人学习体会与抗疫经历畅所欲言。


图片


“志愿服务要有信念,只要每位复旦人在‘团结、服务、牺牲’精神感召下,再多坚持一下、再多努力一点,我们终将取得最后的胜利。”封闭管理伊始,经济学院 2019 级本科生高岚金天报名成为南区11号楼楼层负责人,并加入党员服务队。不仅按要求完成了各项任务,更优化了工作模式,并将这份思考带到线上金山区的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中。


图片


暴雨送餐、在“大白”里边“蒸桑拿”边工作,作为一名标准的00后,也是校团委在南区志愿服务学生负责人,微电子学院2018级本科生施钰说“志愿服务于我而言是一本无字之书,一撇一捺把‘团结、服务、牺牲’刻进骨子里,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落细落小”。8月,他即将赴青海玉树支教一年。“我会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继续用实际行动擦亮‘中国青年志愿者’和‘复旦大学青年志愿者’的金字招牌。”


图片


准封闭实施第一天,学生会、研究生会共同发出《致复旦学子的疫情防控倡议书》,倡议广大同学要“放心、齐心、小心、用心”,带领广大学子积极防疫。在大数据学院2018级的本科生李俨达看来,学生会就是要带头学好疫情防控这堂“大思政课”,不做沉默者,坚定传达党的声音,传递正能量。“做党委的冲锋队、做学校的好助手、做同学的好朋友”


图片


“‘心怀国之大者,勇担历史使命’的青年决不是只顾埋头苦读,不问世事的”,作为新时代新工科青年一份子,在线下实验部分受影响情况下,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程绮颖在导师指导下积极调整科研计划,专攻线上部分,取得较大进展。同时,主动承担起63号楼楼长工作,作为转运常州隔离团学生队长,她和31位同学平平安安地回到了北区。


图片


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的2019级硕士研究生马中慧,利用专业背景积极参与各类健康科普与志愿服务工作,作为枫林校区人员流调组调查员投身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彰显医学之大爱与温情”,团队用同心抗疫的青年力量和精神,为进一步织密、织牢防护网贡献了“复旦上医智慧”。作为应届生,她已收到卫生事业单位的拟录取通知,将积极参与到公共卫生领域发展中。


图片


法学院2020级博士生纪明岑从“星火”队员、博讲团成员和人才工程辅导员的身份出发,介绍了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开展理论宣讲的情况,以及个人带队密接同学转运盐城隔离等工作情况。他说,“党史理论常学常新、声传真理开路拓新、青春赛道征程日新,心有所信强国追梦,旦复旦兮不负韶华。坚信在党旗引领下,新时代新征程的复旦学子,一定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赛道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图片


“支撑我的是作为当代青年第一次真正参与到一件与国家大事息息相关的工作的兴奋和责任感,还有一定要开发出针对新冠的中和抗体的信念。”在导师应天雷号召下,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系的2019级直博生李澄在年关回到实验室,全程参与到开发新冠治疗性抗体的攻关工作。与团队报道了全球首个新冠病毒与SARS病毒的交叉抗体,与团队开发可雾化吸入的广谱抗新冠全人源纳米抗体,正在加速向临床推进。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的重要论断,为把握思政课教育教学规律指明了努力方向。作为一名青年思政课教师,只有深入理解思政课‘讲道理’的底气之源,在理论教育中用好社会大思政课的鲜活素材,才能在教学上更有信心和底气。”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国泉从如何给学生上好抗疫这堂“大思政课”?如何讲清楚疫情下中国制度优势背后的道理、学理、哲理?两个问题入手分享对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教育教学重要指示精神的理解。


图片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要增强专业基础与最新科研进展的融会贯通,更要注重学生家国情怀、民族使命的培育。”学校准封闭管理期间,微电子学院青年副研究员许凯,作为驻校教师与课题组学生始终坚守科研一线,一日三顿都与学生在张江校区实验室用餐,不曾离岗。在确保实验室及学生安全的同时,保障科研项目不停摆,指导芯片设计项目能够顺利按期交付。


图片


“青年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在抗疫战场上勇于担当作为,锤炼过硬的专业本领,做好表率。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心内科医生,17届复旦大学临床医学八年制毕业生李慧洋,曾在2020年驰援湖北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重症监护室,2022年先后支援华山医院宝山院区定点收治医院、临港方舱医院,现任华山医院临港方舱医院医疗队医疗组组长、医疗临时党支部委员、青年突击队副队长。


图片


为了保障南区生活园区师生用餐,校总务处餐饮管理办公室科员李茜带领南区食堂所有员工,一刻不离,已连续两个月在食堂坚守岗位,保障园区内5000多位师生的供餐。她说,“我会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建设‘第一个复旦’的强大动力,展现机关青年的担当风采,坚守南食阵地,打赢这场攻坚战。”



组       稿


融媒体中心


文       字


赵天润


摄       影


成钊


制       图


曹丛钰、汪祯仪


责       编


汪祯仪


图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