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00个关键词,描绘出百年来中国青年的模样!

273

2022年05月09日

这100个关键词,描绘出百年来中国青年的模样!

青春上海青春上海2022-05-04 13:19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
也将迎来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
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
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
用炽热的青春与奋斗
写下一个又一个闪闪发光的关键词

图片


今天,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大学、青年报社、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共同发布“百年中国青年的100个关键词”,这些关键词的背后,是一代代中国青年在青春赛道上的奋力奔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的不懈接力。100个关键词,共同绘就百年中国青年的最美青春图谱。


回顾百年青春

每个关键词都有岁月回响


去年12月31日,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大学、青年报社、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联合发起“百年中国青年的100个关键词”征集活动,旨在通过100个关键词,回顾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史、读懂一心向党的中国青年。


征集令发出后,得到了社会各界青年的热烈反响。


今天,从青年中征集而来的

“百年中国青年的100个关键词”

正式发布!


图片


这100个关键词中,既有五四精神、觉醒、追求真理、爱国主义精神、新青年、渔阳里等青春创举,令人回望起来依旧肃然起敬;也有闪光青年、公益正能量、燃、硬核、国潮、斜杠青年、点赞、很飒、有光等当代青年图谱,让人一看就能发出会心微笑。


自强不息、到延安去、建设新中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志愿垦荒精神等,完美概括了开拓年代令人“破防”的奋斗与坚守;也有希望工程,志愿精神,到西部去、到基层去,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不散、我们不退,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等,展现了不同时代的中国青年共同的担当。


恢复高考、知识改变命运等,发出了奔涌年代的青年们对星辰大海的呼唤;也有追梦逐光、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肩负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等,这是新时代“后浪”发出的时代强音。



这些词汇经典而珍贵,是在百年奋斗史上中国青年发出过的真实声音,振聋发聩。参与此次征集活动的青年们表示,通过这次活动重新梳理了一遍共青团的百年光荣历史,触摸到了中国青年生生不息的强力脉搏,也将在往后的岁月里反复回响。


一位投稿了“觉醒”“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等关键词的青年网友在留言中表示,这次活动让自己回望了百年历史,对未来的重责在肩也更有感触:


百年以来,中国青年担当起历史重任,以高昂的激情、拼搏的勇气、不懈的努力,用奋斗书写青春华章。中国青年也应把握时代机遇百炼成钢,增强自身能力,争做热血沸腾的新时代青年。


爱国,是青春的告白


上世纪10年代,一本《新青年》的诞生,点燃了新文化运动的火苗。1919年,五四运动浩荡声起。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一批爱国青年挺身而出,执起火炬,全国民众奋起抗争,誓言“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也开启了中国青年运动浩荡百年的荣光。

1920年谷雨时节,浙江义乌分水塘的一间茅屋中,一位刚刚留日归来的青年翻译了一本小册子,名为《共产党宣言》,新的思想萌芽在中国土地上生长。

同年8月,在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的领导下,中国第一个具有共产主义性质的青年团——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在新渔阳里6号成立。1922年5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青年团组织正式诞生。


那是一个热血的年代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那是一个觉醒的年代

追求真理、胸怀家国、不畏牺牲的

青春力量谱写出时代的信仰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

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的前辈理想

激励着百年间一代代的“后浪”追梦逐光

即使时光穿梭,仍然初心不改

对祖国的爱

从来都是青春最赤诚的告白


图片


奋斗,是青春的底色


站在百年后的今天再次回看

会发现

共和国的历史

正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奋斗史

激情燃烧的岁月里

一代代青年的浴血奋战

让星星之火燎原

让中国从此站了起来


年轻的新中国百废待兴。1950年,26岁的邓稼先毅然归国,在荒滩戈壁上自力更生,为新中国建立起了“两弹功勋”。1953年,作为新中国培育出来的第一代学农大学生,23岁的袁隆平立下志向“不让老百姓挨饿”。一批批知识青年成为新中国建设的中坚力量。

那是一个开拓的年代。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共青团响亮地提出一系列口号,团员青年分赴祖国各地,支援重点建设。一支支青年垦荒队从四面八方奔赴边疆海防,挺进沟岭河滩,誓把荒原作家乡,敢教日月换新天。

那是一个奔涌的年代1977年,大批年轻人走向高考考场勇敢用知识改变命运。1990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劈波斩浪的航行中,青年人勇立潮头,在泥滩上成就人生梦想。春天的故事让世界刮目相看。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中国社会发展,中华民族振兴

中国人民幸福

必须依靠自己来实现

建功新时代,在党的领导下

代代青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以奋斗铺就青春最朴素的底色

助力今天的中国国力强盛、人民幸福

能与世界对话,敢筑强国战略


图片


担当,是青春的征程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

青春的征程

正是一个个年轻肩膀扛起时代重任

把理想同祖国的前途

将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绘就壮丽图卷


担当是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从2003年开始,西部计划志愿者这一针对大学生开展的志愿服务计划已经持续20年,累计已有41万余名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将青春的热血挥洒到全国2000多个西部农村、基层一线,唱响了一曲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时代旋律。

担当是脱贫攻坚里的瑰丽青春。农村这片广袤天地生机勃勃,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一批批年轻人用脚步丈量土地,用真情传递温度,用智慧改变观念,将汗水挥洒在祖国希望的田野上。一批批大学生村官,朝气蓬勃、甘于吃苦,勇于奉献,在祖国大地上书写着青春的力量。

担当是奔赴抗疫战场上的逆行背影。从2020年到2022年,在新冠疫情防控“急难险重”任务中,在与病毒的赛跑中,从不缺少青年身影,团旗和青年突击队的旗帜始终飘扬在“战疫”第一线。据不完全统计,截止至5月2日,上海共青团地区、青工系统团组织组建青年突击队2629支,7.9万余人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勇挑重担、冲锋在前是时代赋予的青春注脚。


图片


自信,是青春的未来


百年砥砺前行

中国正以全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


2008年,中国航天员翟志刚成功执行神舟七号载人飞行任务,实现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北京奥运的青年志愿者们用笑容与奉献迎接八方来客。

2020年和2021年,中国人上九天揽月,驻天宫揽胜,于火星登陆,不停刷新探索苍穹的中国高度,东京奥运30岁的“老将”与未满20的小将共同创造了力与美的新纪录,全国人民同心协力在新冠疫情中展现有序而动人的温暖力量,90后、00后年轻人用肩膀扛起时代赋予的厚望。

2022年的春天,在全世界的聚光灯下,中国00后青年手执五星红旗,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舞台上用微笑感染了全世界。


见证祖国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如今的青年拥有更加开放的心态、多元的视野和开阔的格局,又燃又飒的中国青年愈加开放自信。当《觉醒年代》燃起青年热血,当《只此青绿》收获万千喜爱,当国潮、国漫在互联网上迎来“自来水”,对民族精神的认同与对中华文化的自豪,让红色基因与文化传承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活力。


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年代

闪光青年光芒乍现

以民族力量展现“世界范”

青春的新标签、新风范不断涌现

唱响了一起向未来的中国自信


图片


复兴,是青春的使命


走过百年,我们又将迎来新的百年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这也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青春使命


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始终代表青年、赢得青年、依靠青年,是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仍风华正茂的“青春密码”。



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紧跟着中国共产党打破一个旧世界”,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把青春献给祖国”“一切为了社会主义”;从改革开放时期“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中国青年始终把自己的理想与民族命运紧密相连,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习近平总书记在

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指出:

图片

希望广大青年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

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

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

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


使命在肩

立下清晰航标

也是前行动力

图片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

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新的奋斗征程

为新时代中国青年人生出彩

搭建了广阔舞台

星辰大海待征服,乘风破浪当其时


1916年春天,27岁的李大钊提笔写下《青春》,呼唤青年“不在龈龈辩证白首中国之不死,乃在汲汲孕育青春中国之再生”。百年后的新时代中国青年,又要如何展现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为先辈们写就这青春中国之再生、青春民族之未来、青春时代之注脚、青春个人之面貌、青春精神之意涵?我们期待复兴路上愈加奔腾的青春之声。


图片



百年中国青年的100个关键词

(上下滑动阅读)


1.五四精神

2.觉醒

3.追求真理

4.爱国主义精神

5.新青年

6.渔阳里

7.社会主义青年团

8.共青团

9.理想信仰

10.不怕牺牲

11.自强不息

12.生力军

13.到延安去

14.建设新中国

15.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16.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17.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18.学雷锋,树新风

19.青年突击队

20.劳动最光荣

21.知识青年

22.志愿垦荒精神

23.恢复高考

24.改革开放

25.光荣属于八十年代的新一辈

26.“四有”新人

27.五讲四美三热爱

28.团结起来,振兴中华

29.我和我的祖国

30.希望工程

31.志愿精神

32.到西部去、到基层去

33.新一代最可爱的人

34.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35.国产航母

36.神舟飞船

37.知识改变命运

38.双一流大学

39.积分落户制度

40.互联网

41.创客

42.人工智能

43.供给侧改革

44.共享经济

45.一带一路

46.打开格局

47.继往开来

48.追梦逐光

49.朝气蓬勃

50.向上向善

51.强健体魄

52.成长成才

53.不畏艰险

54.冲锋在前

55.疫情不散,我们不退

56.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57.中国加油

58.脱贫攻坚

59.乡村振兴

60.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61.使命

62.自信

63.责任

64.担当

65.绝不墨守

66.后浪

67.闪光青年

68.斜杠青年

69.公益正能量

70.星辰大海

71.乘风破浪

72.国潮

73.燃

74.破防

75.硬核

76.洪荒之力

77.奥利给

78.点赞

79.很飒

80.有光

81.无奋斗,不青春

82.不忘初心

83.中国梦

84.新时代长征路

85.撸起袖子加油干

86.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87.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88.追梦人

89.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90.听党话、跟党走

91.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92.志气、骨气、底气

93.踔厉奋发

94.一起向未来

95.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96.青春建功新时代

97.肩负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98.胸怀世界

99.共享未来

100.青春赛道接力跑




执行:陈诗松
制图:贾英华
作者: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整合:魏文娟
责任编辑:冯乔婷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