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路,共青春!复旦青年以青春之声致敬百年征程!

1511

2022年05月11日

图片

迎建团百年

今天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图片


复旦青年师生、医务青年

准时收看大会直播

并认真聆听习总书记重要讲话


图片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团委副书记

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

蔡洁皓

在这青春澎湃的五月,中国共青团迎来她的百岁生日。今天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中国青年运动擘画新的未来。我在观看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奋斗主题就是团的奋斗方向,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百年恰风华,世纪正青春,我一定会努力拼搏,全心全意做好本职工作,并增强自身学习以强化本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过程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复旦大学机关团总支书记

夏天怡

青春百年始终向党,建团百年永远年轻。通过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充分认识到共青团始终走在青年前列,一代代青年成长的轨迹汇聚成党和国家进步历程的重要部分,在新时代,共青团更承担着组织引导新一代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的重要使命。作为复旦机关青年的一份子,在时代巨变中,应以清澈纯粹为底色,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争做刻苦学习、日益创新的模范,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做好本职岗位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

毛日成

领袖的谆谆教诲、殷殷期盼,必将激励全国各族青年勇挑重担、接续奋斗,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严重,累计确诊病例与死亡病例仍在攀升。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我们必须坚持总书记提出的「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奋斗是青春最好的礼赞。让我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怕困难,勇于开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五官科团支部书记

陈克光

在2022年5月10日,我们闵行体育馆临时团支部组织团员及青年们学习了党中央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闵行体育馆定点医院的团员和青年们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抗疫必胜的信心。目前医疗队全体队员战斗了一个多月,在上海疫情防控清零攻坚的关键阶段,我们团员青年要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岗位,不畏艰难,将「一切为了病人」的中山精神贯彻始终,一定要再接再厉,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去,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不获全胜绝不收兵!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践行「请党放心,抗疫有我」的青春誓言。


历史学系2020级硕士研究生

施乃也

青年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近代以来,我们党和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锐意进取、不断尝试、拼搏奋斗,改革开放、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乡村振兴……无数国家战略的建立实施,促进了国家经济发展,实现了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蜕变。如今我们正站在无数革命前辈坚实的臂膀上,虽然不用面对国家在战火中风雨飘摇的危险,却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欲望不断增强、诱惑不断增多的今天,我们更应该弘扬优良作风和传统,不断推进社会主义事业。在徐汇区天平街道参与实践的时候,我们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坚守一线值班站岗、配合协助防疫工作,为前来的居民耐心解答困惑办理实事。街道是社区的核心,往往与群众的联系最为密切,街道工作是为民服务的最前线。持续完善城市基层街道治理体系,是保障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础。基层的青年就要不怕繁琐、不怕艰辛,要用仔细、认真的态度去完成每一件小事。深切关怀辖区民众的生活,解决他们的需求,是基层青年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广大团员青年应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新闻学院2018级本科生

李大武

毛泽东重游橘子洲头时,落笔写下「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这种青年刚硬雄壮的气魄,带着时代烙印,深深镌入中国共产党的气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提:「革命人永远是年轻。」青年气魄,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栉风沐雨历程中。

青年精神之源,来自永世不移的共产主义信念。锻铸坚定意志,青年有所信。百年前,平均年龄不到28岁的年轻人们,在浙江南湖的小船上,开创了一个伟大的政党。暗流汹涌的年代里,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是指路明灯。多难兴邦,岁月里的脉脉温情与壮怀激烈永远值得后人铭记。青年们的信念,在历史中百炼成钢,铸就永远年轻、永远进取的共产主义精神。

青年发展之基,是求真务实、笃行致远的担当。投身火热实践,青年有所为。建设新中国的历程中,党和人民、青年与国家一同成长。实践,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的根本特征。在改革、扬弃中不断超越自我,是中国共产党赓续百年的革命精神,也是我辈青年的奋斗底色。

青年前进之标,在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未来。振兴民族未来,青年有所望。中国青年们从不缺乏涤荡秽浊、冲破桎梏的壮志。「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蓝图中,青年们将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挑起更艰巨、更光荣的历史重任,在奋斗征程中持续焕发着刚健雄阔、昂扬争先的青春风采。青年们,时刻准备着!


大数据学院2018级本科生

李俨达

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又一代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在科技攻关最前沿、在创新创业第一线、在乡村振兴主战场、在社会服务各领域、在急难险重工程中,展现出中国青年的奋斗底色,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添砖加瓦。哪里最困难,哪里就有团的旗帜;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团的身影。在当前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的过程,上海青年正在为大上海保卫战努力奉献、担当作为,无数复旦学子化身「大白」「小蓝」,担任起「楼长」「团长」,组建各类互助群组,展现出亮丽的青春风采。我也作为核酸检测志愿者、云托班志愿者等,积极参与进学校的疫情防控大局。作为学生骨干,我将和广大青年一同,继续冲锋在前,用无畏、担当、坚守、奉献做好生力军和突击队,为打赢这场大上海保卫战贡献青春力量。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振奋人心。我们会努力把青春梦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望道班团支部书记

胡译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勉励团干部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作为一名团支书,在支部工作中,我认为要自觉加强与支部团员的联系,充分调动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力,结合团员的实际需求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更好地发挥团支部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作用。还应当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在实干中履行团支书的责任,以实际行动做团员青年的表率。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周芸芸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饱含深情与期盼,对当代青年寄予厚望。作为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应届毕业生,学习这次讲话令我心潮澎湃、备受鼓舞。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我愿投身最广袤的基层,用奋斗与拼搏去践行价值。向前走、向上攀,以青春之我成就奋斗之我,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航空航天系2018级本科生第一团支部书记

兰欣玥

一百年前的青年学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国这一永恒主题,他们就像团歌中唱的,五四的火炬,唤起了民族的觉醒,壮丽的事业,激励着我们继往开来。当今中国正面临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这一代青年肩负历史使命与民族复兴重任,因此我们更应该脚踏实地,在学业和事业中不懈奋斗,不负人民的期待,不负总书记的期待。在如今抗疫的大环境下,我们更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的成绩。具体说起来,我们要服从国家和学校的抗疫政策,不添乱,并力所能及地为抗疫作出自己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青年学子发出寄语,号召广大青年要志存高远,勇于奋斗。作为广大青年的一分子,要坚持志存高远,努力听从党的教诲,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将自己的个人价值融入到民族与国家命运当中。


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第二团支部书记

郑长旗

总书记在讲话中带领我们回顾了团的百年历史,充分肯定了中国共青团不愧为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锋队,不愧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他同时勉励广大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这令我倍感振奋。作为青年预备党员和基层团干,我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从政治上着眼,从思想上入手,从青年特点出发,帮助他们早立志,立大志,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复旦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

陈灏奕

「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共青团才能团结带领青年前进」。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回顾了共青团光辉进程,一幅百年历史画卷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希望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青年要志存高远也要胸怀天下,要在坚定的理想信念指引下,将火热的青春投入到艰苦的环境中,在基层一线担难、担重、担险。青年是祖国建设的新生力量,不畏艰难、勇挑重担是我们应有的担当。总书记的话让我对未来充满信心,也深感自己作为青年学生和即将奔赴西部的支教老师肩上的重任。不论是城市还是乡间,不论是课堂还是工厂,历史由人民书写,我们点滴努力都将汇聚成时代发展的滚滚浪潮。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祖国复兴我们义不容辞!


复旦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新闻学院2018级本科生

马雪迎

今天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我们第二十四届研支团一起线上观看了直播,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青年的命运始终都与时代紧密相连」,习总书记带我们回顾了历史。在回顾历史中,我深感党自建立以来对于青年始终的关爱和厚望,而我们也当对得起这样的培育和厚望;我深感前辈们的青年热血,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使命,每个青年都应当肩负起时代使命。「自觉担当重任,深入基层一线,让青春在为中华民族伟大而奋斗中绽放异彩」,习总书记也此向我们提出了新的希望。恰逢建团百年这个特殊的年份,我们作为24届研支团的一员即将远赴西海固进行支教一年,我想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任务也会更加艰巨。我们一定会坚定初心、努力精进、完成使命,始终作党的忠实助手和后备军!


国旗护卫队队长

材料科学系2018级本科生

傅朝

今年是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一百年来,这个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始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勇为先锋,书写了青年运动的壮丽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号召我们广大青年,要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中国人,代代传承革命的星火,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自觉担当职责,发挥先锋力量,将属于中国青年的生气、闯劲迸发出来。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无数「90后」「00后」主动请缨,争先逆行。在我们学校防控疫情期间,无数志愿者们冲锋在前,不怕疲劳,勇于奉献,保障着学校的安全,与广大同学一起共克时艰。我认为这是我们中国青年应有的风采。


远征社社长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

吴双

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带我们回顾了共青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带领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所做出的重要贡献,阐明了对当代青年的殷切期望,明确了时代下青年的基本要求。在庆祝共产党成立百周年大会上,新一代青年曾发出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坚定口号;现如今我们也在各个领域看到了高举社会主义鲜明旗帜、扎根祖国前线、服务人民群众的广大青年群体。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新一代青年定会砥砺前行,永久奋斗,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光辉篇章。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

有责任有担当,

青春才会闪光!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吴王浩

审核|甲干初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