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

1470

2022年05月11日


图片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校团委组织团员青年集中收听收看大会直播,聆听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讲话精神转化为共青团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中午,校团委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校团委常务委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优秀团员青年代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学习心得,会议由校团委副书记王睿老师主持。

图片


图片

师生学习交流分享



各位老师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发表了学习感悟。

校团委副书记(兼职)王梓萌老师指出,中国青年肩负了光荣伟大的历史使命,共青团要自觉担当尽责,始终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对于新时代团干部,王老师认为,团干部应当自觉走群众路线,展现出年轻干部应有的清澈和纯粹。

图片

校团委常委、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赵晓惠老师认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交织下,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团员青年更应当不忘初心。面对新时代的挑战,赵老师认为,青年应当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才能成为可堪大任的时代青年。

华山医院运动医学科孙亚英医师在聆听总书记讲话后,感到深受鼓舞。他指出,变的是时代,不变的是青春。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而奋斗恰恰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作为一名医务青年,将时刻牢记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结合自己的专业,把自己的青春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各条线骨干分别结合自身经历,进行学习心得分享。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段宇涵同学认为总书记的讲话中流露出青年人充满希望,同时对新时代青年嘱托殷殷。他指出,总书记强调了共青团是党领导的群团组织这一根本性质,共青团的最大优势在于遍布一线,团干部需要把青年的温度反映给党,也要把党的温暖充分传递

新闻学院2020级硕士生杨泽璇同学提到总书记重要讲话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对于青年而言既是激励、也是鞭策,当代青年责任重大。她认为,总书记的期望勉励我们坚定信仰、矢志不渝,永葆初心、不负使命,要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生庄培明同学指出,要进一步强化党史、团史学习,从中赓续青年奋斗的思想之根;要从青年榜样中学习,谨记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要从学习中增加才干、从实践中磨砺自我。

管理学院2021级硕士生石允潜同学结合双创工作实际,思考如何理解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关键在于将中国梦变为具体工作。他认为,必须坚定不移跟党走,主动承担历史责任;同时走好群众路线,遍布青年一线,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

大气与海洋科学系2021级硕士生夏妍同学认为,总书记的讲话给广大青年提出新的希望和要求。作为团员、团干部,应当坚定理想信念,以理论武装自己;自觉担当责任,践行青春使命;关注关怀青年,团结服务青年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18级本科生程婧同学指出,青年的命运始终与时代紧密相连,为达成伟大成就需要点滴积累。她认为,青年应当担当重任、挺身而出、甘于奉献,而在大上海保卫战中,她作为志愿服务组织者看到了复旦青年的作为,坚信新时代青年的力量。

大数据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俨达同学认为总书记的嘱托振奋人心。他指出,哪里最困难,哪里就有团的旗帜;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团的身影。包括他本人在内的无数上海青年、复旦学子主动担当作为,在大上海保卫战中展现出青春风采。他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将会努力奋发前行,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

中国语言文学系2020级博士生蒋惠雯同学提出当代青年应当把党的使命为使命、把坚持党的领导深深融入血脉之中。她指出,青年应当融入社会大局,把个人小我融入国家、人民的大我之中才能在实现中国梦伟大实践时实现自己的青春梦。准封闭管理期间,她带领校研究生会组建青年突击队驻扎疫情防控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强国有我、抗疫有我」的青春誓言,展现了当代共青团员的使命与担当。

图片



图片

总结发言



校团委书记潘孝楠老师针对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表达学习感受,并对目前和下一阶段学校共青团工作做出了部署。潘老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当代青年寄以殷切期望,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潘老师围绕做好学校共青团工作强调,一是要把准科学指引定盘星,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全校团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争做「五大模范」。二是培育红色基因传承人,要进一步挖掘好、使用好复旦的红色基因,深入开展党史、团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年树立正确党史观、大历史观。要引导青年把握「何为青年」的深刻内涵,激励「青年何为」的人生抱负。三是要答好改革发展的赶考卷,在百年共青团再出发的伟大号召下,如何当好党的忠实助手和后备军、如何以一流贡献助力「第一个复旦」建设,是必须答好的赶考卷。要用好宝贵经验、始终坚持党的领导、高举信仰旗帜,围绕工作大局主动担当作为;要回应青年所需所愿所盼、适应当代青年特点,既要立足复旦,也要跳出复旦;要坚持自我革命。

图片


图片



图片

重温入团誓词



会议最后,各位与会人员全体起立,在潘孝楠老师的领誓下,面向庄严的团旗,重温入团誓词。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青年是社会中最有生气、最有闯劲、最少保守思想的群体,蕴含着改造客观世界、推动社会进步的无穷力量。」习总书记在大会上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满怀深情,饱含期待。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广大青年要始终牢记党的教诲和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图片



友情链接